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

   

赵婉莉1,陈  1,2*刘峰贵1,2

1.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,西宁 8100082.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,西宁 810008

关键词:佩枯错;青藏高原;西藏;数据大百科

DOI: 10.3974/geodp.2020.02.14

数据可用性声明:

本文关联数据已出版,可获取:赵婉莉, 陈琼, 刘峰贵. 佩枯错——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[J/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, 2020. DOI: 10.3974/geodb.2020.03.23.V1.

 

 

 

1  枯错数据可视化图(.shp格式)

佩枯错,又称为泊古湖拉母祖海拉错新错[1]。湖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和聂拉木县的交界处,是日喀则市面积最大的湖泊,属于内陆微咸水湖[2]。湖泊类型为构造湖。湖面海拔4,585 m佩枯错的湖区范围介于28°46′33″N-29°01′26″N85°29′46″E-85°40′15″E[3](图1-2)。

佩枯错地处喜马拉雅北麓高原的断陷盆地西部,湖泊外围北、东、西三面环山,湖岸陡峭,南部为弧山残丘点缀的洪积-湖积平原,地势较开阔[4]佩枯错形似宝葫芦,中间窄,两端宽。佩枯错东北角有数十条可见的古湖岸线,最高湖岸线高出现代湖平面80 m,表明该湖自全新世早期以来一直在缩小[5]佩枯错北侧30 km处是雅鲁藏布江,南侧约60 km处是海拔8,012 m的希夏邦马峰。从佩枯错湖畔向南远眺,希夏邦马峰北麓有极为壮观的云瀑现象。

2015佩枯错湖水面积为270.74 km2,湖岸线长90.78 km。佩枯错属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,日照较充足,年日照时数达2,723.5 h,干湿季分明,夏季降水集中,年降水量380.6 mm,气温年较差较大,年平均气温3.8 ℃[6]

枯错周围植被以高山草原为主,其中,以高山紫花针分布最广, 还有蒿属、固沙草、白草等为主组成的各种草原类型。湖盆周围沉积物质较细, 土壤水分条件较好, 部分地区发育芨芨草草原[7]

 

2  佩枯错地理位置数据图(.kmz格式)

 

佩枯错湖水主要依赖降水和冰雪融水径流补给,湖周有大小入湖河流13条,冰雪融水是入湖河流的主要补给水源。东南岸入湖的巴日雄曲径流量最大,其次为南岸入湖的扎曲(打曲)和拉曲,其他入湖河流规模均较小,多为时令河。盆地内尚有10多处泉水出露,补给入湖。湖水pH值为9.5,矿化度1.921 g·L–1,为碳酸盐型湖泊。佩枯湖有裸鲤栖息,属中小型经济鱼类。滨湖南、北、西三面有县级公路分别与219国道和318国道相连[2]。湖滨和湖岸有野马、藏野驴、藏羚羊、黑颈鹤、麻鸭、灰鸭等动物活动,有候鸟栖居。

该数据集是在Google Earth遥感卫星影像(2015)及相关的地图基础上研发完成。数据集以.shp[8].kmz格式存储,由14个文件组成,数据量为223 KB(压缩为2个文件,98.7 KB)。

参考文献

[1]      国家测绘局地名研究所. 西藏地名[M]. 北京: 中国藏学出版社, 1995.

[2]      《中国河湖大典》编纂委员会. 中国河湖大典: 西南诸河卷[M]. 北京: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, 2014.

[3]      赵婉莉, 陈琼, 刘峰贵. 佩枯错——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[J/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, 2020. DOI: 10.3974/geodb.2020.03.23.V1.

[4]      王苏民, 窦鸿身. 中国湖泊志[M]. 北京: 科学出版社, 1998.

[5]      Wünnemann, B., Yan, D., Ci, R. Morphodynamics and lake level variations at Paiku Co, southern Tibetan Plateau, China [J]. Geomorphology, 2015, 246: 489-501.

[6]      西藏气象局气候中心. 西藏气候变化监测公报[R]. 2013.

[7]      . 西藏佩枯错13000–5000 aB.P.植被与环境[J]. 古生物学报, 2000(3): 441-448.

数据计算环境

[8]      ESRI青海师范大学ArcGIS校内计算平台.

数据下载地址

http://geodoi.ac.cn/WebCn/doi.aspx?Id=1490

或网站查询:http://www.geodoi.ac.cn.